WFU

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Q10:陳醫師,高血壓、糖尿病的藥一吃是不是要吃一輩子呀?

作者:Yanbo Chen 陳彥伯@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門診時間

閱讀時間: 5  分鐘

 

上兩個月減重門診之前case介紹一位她的瑜伽老師前來,主要是老師進行一些小手術後發現怎麼術後傷口容易流血,經量測發現收縮壓是170-180 mg、舒張壓是100-110 mg,該名醫師建議老師要服用血壓藥、加上老師發現自己肚子好像有變大,所以來門診諮詢。

初診量測血壓真的跟平常差不多,我跟老師說因為舒張壓太高,我們體重減下來對於血壓會有幫助,但現在可能要先用藥處理一下。

老師問說:「嗄~那吃了血壓藥是不是要吃一輩子,這樣會不會對身體不好?」

我心中微微一笑,這其實真的是「長久以來資訊不對稱造成的誤解」。所以我用下面兩個比方跟老師說明為什麼要吃血壓藥,跟是不是需要一輩子。

 

「老師小時候、或看一些小朋友是不是會有段時間『假性近視』?」


「眼科醫師可能說這樣近視50度-100度,可以先點眼藥水觀察,但是這時候小朋友如果沒有控制好,可能就會增加到100-200度。這時候如果還不戴眼鏡,眼睛過度用力,是不是就會很快加深?」

「所以血壓如果在早期沒有控制,也會這樣慢慢高上去,那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呢?」

大家都怕血壓用藥會傷肝、傷腎,但其實高血壓如果不控制,就好像家裡的水管一樣,久了水管會有鍋垢跟龜裂。

「隨著時間久了,太高的血壓首先會影響到微小血管、像是腎臟、腦血管、眼睛等等。反而很多控制血壓的藥,證實對腎臟功能、心血管功能是反而有保護作用的。」

「這不是像老師跟之前一些人以為『吃藥對身體會不好,反過來是保護』。而且如果控制好,其實藥物有機會是可以減少或不吃的。」

有的人血壓長期180/110mmg都沒有什麼症狀,但醫學上有一種中風是出血性腦中風:可能原因是長期高血壓造成的血管龜裂,萬一便秘或生氣、讓血壓急速又上升後、腦部微血管破裂出血、就造成出血性中風、進而造成肢體無力或之後生活的不方便。 


高血壓沒有控制萬一需要全身麻醉手術的時候,也會增加術中及術後的中風風險


以前我在麻醉的時候,看到血壓跟這位老師一樣高,我跟其他麻醉醫師也都會跟病人還有家屬解釋可能術中或術後的中風風險,病人都不能理解。 

 


「上完全身麻醉後血壓都會降低。」

「沒關係,我血壓本來就高,這樣不會太低。」

「其實血壓太高表示你的血管已經太硬了,所以當我們上麻醉後像我們正常多數人血壓是110/80左右,上麻醉後血壓可能 90-100 / 60-70 這樣。你本來血壓180/100,上完麻醉後其實也是跟我們掉到 90-100 /  60-70 。『其實跟我們是一樣的。』」

「但本來你的身體已經習慣這麼高的血壓,才可以讓血液送到全身。你想想如果住透天大樓的平常頂樓加壓器的水壓突然變小,是不是會發現高樓層水流變少了。」

這樣的狀況在身體也是類似的,本來留到身體的一些血流,因為壓力降低變小了,如果在腦部,就可能導致缺血的腦中風。

而萬一麻醉病人醒過來,高的收縮壓從90-100 mmHg 回升到之前的180 mmHg,這也增加突然性血管破裂的風險。

所以即使再厲害的麻醉醫師,在全身麻醉下都很難100% 跟你保證「平常高血壓沒有控制的病人,術中或術後在我的麻醉下可以讓你完全保護你過程不會有任何併發症的甦醒過來」。我們會選用比較適合的藥劑跟保護措施,但是這不可能違背我們身體的正常血壓反應。 

 

早期高血壓是有可能恢復的


老師聽了我的說明,開始一週量測血壓,並且在血壓量測完後用藥。第一週控制不明顯,第二週第三週我增加藥物劑量跟種類到兩顆,第四週因為控制得好,我換成另一顆保護腎臟同時有輕微降血壓效果的用藥。目前吃這顆經過2個月,體重也下降6公斤,血壓目前 120-138/ 80 mmHg上下。

「我現在一樣照陳醫師你說的,先量測血壓,如果高的在110-130 mmHg,我就不吃,這週我有3次沒吃。」

「這樣很棒ㄟ !我們繼續再拿兩週看看,老師也量測血壓,如果後來看幾乎一週只有1-2次血壓高於130 mmHg,那之後可以考慮我就不用開血壓藥了。」

老師也覺得開心。

兩週後,另外一個case也是想減重來門診,初步血壓跟檢查報告,發現一樣有高血壓跟高血糖狀況。

「陳醫師,現在要吃藥嗎?吃藥會不會要吃一輩子?」


我又心底微笑。想起瑜伽老師的好例子,他們兩個年紀也差不多,我就把上面老師的故事分享給這個case。

 

陳彥伯醫師@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門診時間

 

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標明出處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喔,

也可以臉書搜尋 @Dr.YanboChen

或按粉絲專頁連結追蹤我
❤️

 

關於陳彥伯醫師

 

陳彥伯醫師的臉書粉絲專頁

 

更多專題 

 

更多關於「陳彥伯醫師閒聊室」的內容,在「說減重fitness」最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