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進階] 睡不好、對自我要求的壓力會讓我變胖嗎?

作者:Yanbo Chen 陳彥伯@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門診時間

閱讀時間: 5 分鐘

本文授權刊登:

2021.10.26 Heho健康「壓力是造成肥胖的元兇!醫師提醒,當心成為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 」

 

 「陳醫師,我因為雙主修不想要延畢太久,所以今年我學分修得蠻多的,有運動、但是沒有時間好好吃飯,為什麼我的體重一直增加呢?半年增加有10公斤了呢。」

 

這位case到我門診諮詢的時候,我有發現她講話速度很快、也很認真的問了蠻多問題,可以感受到她對自己蠻要求的、處在一種緊繃狀態、一天睡眠也大約5小時。這是多重因素下歸屬於壓力性肥胖的族群。

 

壓力性肥胖目前的兩種原因


面對壓力,不一定每個人體重都會增加。但是目前有研究指出:一段時間持續的壓力與肥胖是有相關的

 

主要是透過兩種機制。一是我們在壓力狀態下的時候、許多壓力性荷爾蒙,例如cortisol 可體松會引起我們想要透過攝食來舒緩壓力的行為。另外一個原因是可體松等壓力性荷爾蒙會讓脂肪的前驅細胞增生、也會使得脂肪集中在腹部、讓原先的脂肪細胞變大等原因。

 

如果確定是體內可體松濃度高的肥胖,因為脂肪細胞會傾向集中在肚子,因此產生代謝症候群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比較大。

 

而且令這個族群感到棘手的是:似乎很難透過運動跟吃得少讓體重瘦下來,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肥胖本身也會促進體內發炎反應的產生,發炎反應又會引起身體壓力反應路徑、形成比較複雜的惡性循環。在這類族群上並不完全是因為熱量過多的問題,反而比較偏向是內分泌失去平衡的狀態。(需要至少透過合理的睡眠時間與進食來讓平衡恢復)

 

另外,並不是只有我們面對工作或生活的壓力才會激發體內的壓力性荷爾蒙。發炎、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睡眠不足、手術等四點要素也會引起壓力反應、這樣持續一段時間、也有可能造成像一開始 case 的壓力性肥胖。

 

肥胖的原因有些人比較單純、有的不只一種。門診其實對談,就可以發現大致前兩個問題是什麼。我的習慣會一次請 case 先注意一件他/她做的來、可能減重效果就會比較明顯的事。

 

針對壓力性肥胖,我建議會先從作息跟飲食的調整介入尤其作息:7-9小時的睡眠、至少6小時不分段睡眠,是這個族群很重要的。其次,再忙,也是要好好吃飯

 


一些研究論文跟臨床建議:每天水分每公斤體重至少攝取 30 cc綠色青菜建議一天可以自己的 2-3 個拳頭、2-3 份手掌大小的優質蛋白質(雞鴨魚豬牛羊蛋豆腐)。以及一天一段時間 10 幾分鐘到 30 分鐘的散步或運動或動動手腳的活動、適量補充益生菌。都對紓緩壓力有幫助!!

 

如果有睡眠困擾的族群,必要時可以透過心理諮商師或身心科醫師、睡眠專科醫師與減重醫師共同協助來改善睡眠品質,上面這些都是可以預防壓力性肥胖的具體行動喔。😀😀😀

 

更多減重相關文章

 

陳彥伯醫師@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門診時間

 

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標明出處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喔,

也可以臉書搜尋 @Dr.YanboChen

或按粉絲專頁連結追蹤我
❤️

 

關於陳彥伯醫師

 

陳彥伯醫師的臉書粉絲專頁

 

References 參考資料:

1.        Stress and Obesity: Are There More Susceptible Individuals? Eline S van der Valk, Mesut Savas, & Elisabeth F C van Rossum. Curr Obes Rep. 2018 Jun;7(2):193-203. doi: 10.1007/s13679-018-0306-y.

2.        Obesity, Oxidative Stress, Adipose Tissue Dysfunction, and the Associated Health Risks: Causes and Therapeutic Strategies. Prasenjit Manna,& Sushil K. Jain, PhD. Metab Syndr Relat Disord. 2015 Dec 1; 13(10): 423–444. doi: 10.1089/met.2015.00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