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聊聊關於自然產、無痛分娩的Q&A

作者:Yanbo Chen 陳彥伯@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門診時間

閱讀時間: 5 分鐘


準媽咪們,應該是麻醉科醫師的麻醉 case 中少數醒著的吧??

 

上個月有三個朋友新晉升媽咪~跟她們聊了一下、勾起我麻醉過程中準媽咪們常問的一些回憶:

 

 

為什麼我打無痛分娩有時候還是會痛呀?

 

因為其實女生生產過程當中:痛覺神經的傳遞是從胸椎第 10 節往下到 12 節、接著腰椎 5 節、還有薦椎 2 節的範圍。所以這個需要止痛的範圍總共約是 8 10 節。

 

麻醉藥要完全包含這些範圍需要時間跟足夠的劑量。不同醫院的做法不同:有的醫院是分次加藥、有的醫院是會固定用一台機器需要的時候醫師設定好劑量準媽媽覺得痛的時候自己按。

 

如果很怕痛(因為像我朋友就說:痛的時候她會無法施力),可以在產檢的時候問問婦產科醫師他們跟麻醉科醫師間的合作是怎麼樣的?傳達自己的需求。

 

大部分醫院的醫師會說:很難 100 % 保證不痛,因為像無痛分娩如果有暫時放一條細管作加藥的話:那個管頭會往上,止痛藥往上傳播的會比較多、所以在最後寶寶要出來的時候,那時候痛覺主要是比較偏下方的腰薦椎神經傳遞(屬於止痛藥比較難涵蓋到的範圍),因此多少都還是會有點感覺。

 

最後在生產前一定會有麻醉科醫師來訪視,可以在還沒有陣痛的時候再跟麻醉醫師詢問。(但是大部分都是沒辦法指定麻醉科醫師施打的)每位麻醉醫師也可能有不同的臨床經驗在處理無痛分娩這塊。

 

 

為什麼我打止痛會想吐?是因為我對麻醉藥劑過敏嗎?

 

無痛分娩的止痛藥,是屬於嗎啡類跟一些局部麻醉劑20 - 40歲女性、不抽菸、之前使用嗎啡類止痛藥會吐,這三項都是會想吐的危險因子。越多項發生機會越高。

 

這是因為藥物雖然作用在脊椎神經、但其實也會傳達到腦部。腦部主管噁心、嘔吐的接受器分子也會受到嗎啡藥物的影響,所以就會有噁心的感覺。

 

這並不是過敏反應喔。只要有用嗎啡藥物、或者上完全身麻醉,約有 2 成到 8 成的人在麻醉中間或者全身麻醉醒來後會吐、是麻醉藥物的一種常見副作用。

 

 

有沒有止吐藥可以使用呢?

 

這部分如果產後會哺乳,可以跟麻醉科醫師及婦產科醫師討論選擇是否使用止吐藥物。

 

 

打無痛分娩、或者半身麻醉的時候為什麼麻醉醫師一直要我放鬆?到底我該怎麼放鬆呀?

 

無痛分娩的過程,會先用小針打局部麻醉。之後換成比較粗一點的針,難免因為痛跟緊張如果注意力在背部的話、會不自主地用力。我們施打的麻醉醫師會感受到針傳遞來的阻力。

 

當阻力太大的時候、一來針被肌肉夾住會無法順利進出、二來麻醉科醫師判斷是否抵達要加藥的位置是靠手感與經驗還有感受到針阻力的變化。當肌肉太緊的時候,有時候會讓麻醉科醫師進針深了一些:造成機率低但有可能發生的「硬脊膜外穿刺」。(大部分平躺會自己癒合,症狀是產後平躺沒事,但是一坐起來或者站起來15分鐘以上就會有點頭痛、脖子緊的症狀。有部分 case 需要比較進階的治療)

 

我的話都會請準媽咪們擺好姿勢後先做幾次深呼吸吐氣。然後過程中請她們把注意力放在鼻尖。可以閉眼睛去注意鼻頭進、出的呼吸,慢慢吸、慢慢吐:並且去感受手指頭跟腳尖都是放鬆的。這樣背部肌肉就會放鬆囉。

 

 

關於半身麻醉剖腹產的內容,就 下一篇 再分享囉~祝各位準媽咪都生產平安 ❤️。有其他建議也歡迎留言或者粉絲專頁詢問喔。


(延伸閱讀:關於有可能進行半身麻醉剖腹產的準媽咪們應該知道的~)


其他減重相關文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自己或朋友有幫助,

可以標明出處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喔,

也可以臉書搜尋 @Dr.YanboChen

或按粉絲專頁連結追蹤我
❤️

 

關於陳彥伯醫師

 

陳彥伯醫師的臉書粉絲專頁

 

陳彥伯醫師@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門診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