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基礎] 選擇藥物減重之前需要知道的事

作者:Yanbo Chen 陳彥伯 @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
閱讀時間: 5-7 分鐘



臨床上很常聽到來診的人會問的一些問題:「陳醫師,有沒有聽過某某減重方式?某某代餐?

其實,我很開心他們這樣問。因為表示或多或少願意跟我討論、詢問我的專業看法。而說真的,市面上產品很多,而且其實有研究過減重相關的醫師、營養師、藥師都知道造成體重增加的原因跟影響因素錯綜複雜。就我所知,目前似乎還沒有一種對所有人百分之百有效的減重方法或者單一藥方

如果這樣的產品存在,其實很好。因為這表示我們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一個在工業革命、食品科技進步之後隨之產生的一個慢性病難題:「肥胖」。我們醫師跟有相關問題困擾的族群,也就不用為此傷腦筋。

而因為現在這樣的「唯一解」並不存在。(其實可能是有的:就是在察覺自己已經有增重傾向或者還沒增重前注意飲食,We are what we eat。)如果撇除一些基因內分泌的疾病、壓力,絕多數都還是跟飲食、作息相關,所以目前也才會一段時間浮現出有人施行後認為有效的進食法、代餐跟飲食規劃,效果因人而異,不同方法有各自適合的族群。

每次碰到這樣的問題,我會就我知道的回答,而其他還在研究中或者我不知道的,比如說一些他國的食品,我也會說需要給我時間查證看看。下面簡單5個常見問題都是我常回答的:

為什麼減重需要看診?

我看診地方各位醫師的做法都是先找出來看診的人體重增加的可能問題、了解關於他們對減重的期望(是真的需要減重?還是只是單純不滿意自己某些部位想要更完美)、然後解釋藥物的使用跟治療計劃、還有想要達到減重目標的族群每次回診應該做到的功課。

因為都會有些需要溝通的、釐清的地方,所以絕對不是單純來拿減重藥就好。以我的經驗,因為作息忙幾乎1個月才回診一次這樣的族群,減重效果都比較不理想。

曾經碰到體脂肪已經在13公斤左右,因為不滿意自己肚子大腿,希望自己再瘦一些的女生。而通常我再檢視完她的作息、飲食等等因素後如果找不出可以改善的部分,也會誠實跟她說其實體脂肪在我們體內,尤其是體脂肪對女生的重要性。依年紀不同,體脂肪會有不同的建議比例範圍跟絕對值。

如果她還是想試試看,我可能會開一到兩週的藥物看看成效,頂多1-2公斤就好,也會坦白說這樣子的效果在停藥後體重可能容易再回來,看她有沒有決定要用藥。(因為本來其實她已經是標準跟完美的這個族群)

合理的減重速度是多少?

另外關於減重速度,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1988年也有建議合理的減重速度是每週大約 0.5 - 1.4 公斤左右,或者原來體重的 1%以減少對身體的衝擊。而在還沒有跟來診民眾解釋這些之前,約有一半以上的人都認為可以一週瘦 3 到 5公斤,會有「怎麼開始吃藥還是減這麼慢」的疑問。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IH 發表的 paper:
https://www.nhlbi.nih.gov/files/docs/guidelines/ob_gdlns.pdf
美國疾管局 (CDC)的網頁:https://www.cdc.gov/healthyweight/losing_weight/index.html


使用的藥物?

減重藥物的機轉主要是從 1. 提高代謝 2. 抑制吸收 3. 抑制食慾去著手,單一的藥物或天然食材萃取物,臨床研究有效,而以個人經驗單一藥物在第一線治療的效果都不會太明顯。人體有本身的動態平衡,很難說單純抑制吸收或抑制食慾,就一定會瘦,所以才需要問診來搭配調藥。

減重醫學在全世界用藥上都還沒有定論。各家醫院、診所進的藥品也不一定相同。不過只要是合格中西醫師及診所背後都有相關單位審核藥物來源。對於藥物有疑慮,我想各門診的醫師藥師也都樂於回答。
 

用藥過程可以懷孕嗎?

每個藥物都會有懷孕影響等級,分為 A B C D X。所謂的級,就是動物試驗顯示對胚胎有不良影響,但沒有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或者有些藥物尚未做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屬於 C 等級的藥物,只能以經驗判斷對胎兒的潛在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性的前提下使用。

其實可想而知,如果不是必要的用藥,通常也不會在孕婦身上做孕婦試驗。也因此即使藥物都是安全的,但我們不鼓勵有懷孕準備的女性用藥。如果用藥期間懷孕,也會建議立即停藥。因為也不希望這些藥物到底是否對人類胎兒安全的「試驗」發生在用藥的族群身上。

多久回診一次,效果比較好?

這個問題有點類似去健身房的頻率,是每天去?一週三次?一週一次效果比較好?

上面我有說到,減重醫師用藥物減重,一開始會先設定合理的目標體重跟減重速度。一週或兩週回診一次的效果明顯大於三週或者一個月回診的效果。

因為我們身體是動態的,每週的問題、狀況可能不同。一週或兩週回診,等於是有機會一週兩週就可以針對問題調整藥物,確保我們合理的減重速度。而且也比較不會鬆懈。

有時候會有 case 反應,怎麼體重好像都沒有改變?回診所測量每次的體脂,卻發現其實都有顯著下降。原因是體重即使同一天,早晚可能不同、女性生理期前後也會不同。不過體脂如果有下降趨勢,其實其他的都不擔心,因為脂肪是相對難減少的。

希望上面的這些 Q & A 可以對好奇、或想知道這些問題的大家有點幫助。^^

更多減重相關文章

 

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標明出處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喔,

也可以臉書搜尋 @Dr.YanboChen

或按粉絲專頁連結追蹤我
❤️

 

關於陳彥伯醫師

 

陳彥伯醫師的臉書粉絲專頁

 

更多專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