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基礎] 陳醫師,我的體重好像下降的有點慢

作者:Yanbo Chen 陳彥伯 @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
閱讀時間: 3-5 分鐘


「陳醫師,我的體重下降的好像有點慢...能不能速度再快一些?」

診間看診常一段時間就會聽到來診的case這樣委婉的請求。(當然有的人是講的比較直接)😆😅

雖然我都會在初診的時候就跟所有前來看診的case做說明,有提到:基本的飲食觀念、目前case三餐、case其中有的地雷食物、case作息、診所的用藥原則、合理減重速度、跟用藥治療過程當中必要的注意事項(包含規律回診跟達到目標的收要過程)是很嚴謹的一個步驟一個步驟進行。

不過可能有時候我們講太多 case 吸收不來,或者我們每個人都習慣:比較專注在我們想聽的重點或其他求好心切等等原因,所以難免會忘記。一段時間後就會在診間提出這樣的請求,所以我想就花點時間、用一個整理圖跟這篇文章來跟大家說明。

我們就簡單來比較這兩個我手邊最近的 case 看看,為什麼他們的減重速度會有差異?第一位是 40 歲左右男性、第二位是 48 歲左右男性,我們從下圖看一下整個過程。



這兩位case人都很好,兩位都是 40 多歲男性,作息睡眠也都類似沒有熬夜,治療前跟治療過程中也都沒有抽菸手術其他高血壓糖尿病等等慢性病。一開始的體重是左邊比較重一些 95.9 公斤,右邊的是 87.9 公斤,y軸是治療過程的體重體脂率 (%),都是按照病歷的紀錄、統一在診所這邊測量體重x軸的日期是他們的回診時間。


很明顯單純看數據,我們都知道右邊的速度比較快,而且他到目前為止(這篇文章產出的這個時間)都還維持在 74 公斤。

如果先不看其他因人而異的飲食、代謝這些,可以看到右邊的case基本上就是一個禮拜回診一次。在比較穩定3-4週之後我有問他,要不要兩週回診調整一次,他說他工作地方沒有很遠,一週這樣調整一次他也覺得ok,可以提醒自己這週自己的狀況。(我們醫師也都知道,有時候假如體重沒有掉的如預期進度,問case可能會發現有些原因他們也沒有注意到或者忽略了(或隱瞞不好意思說),我們醫師的一個價值就是恰當的點case一下、跟協助case發現問題)


右邊case治療的過程中,他的問題比較單純。真的是因為工作需要,長期以來米飯、麵為主食,而沒有顧到蛋白質跟青菜的量。他在跟營養師衛教諮詢後、搭配藥物使用跟水分的補充,幾乎沒有停滯的讓體脂從26.9 公斤下降到16.5公斤,12週體脂瘦了10.4公斤,而體重從 87.9 公斤下降到 74.1 公斤,總共減了13.8公斤。(因為注意到飲食合理的鹹度跟水分的補充,也有助於水分排出)這樣的成果,跟他詢問:他本人是很滿意的。而且他是路過診所進來的,看診的第二週就找他太太一起過來。(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這樣的速度並不會太快,是在國際藥物減重合理的範圍( 0.5 kg - 1.5 kg/ 每週),這也是診所各醫師的治療方式。

左邊case家庭背景好一些,加上也是會有一餐固定回家吃、長輩會加一些好料,所以有時候回診問到上週狀況,他會說出每天有一顆小鳳梨、或者這週一天中午跟晚上都吃了pizza。😅😅😅(這很明顯就是攝取太多多餘的熱量了)在第一次順利畢業(也就是達到原先我們設定的目標 2020.05.11的時候體脂肪17.3 公斤)後,他自己也很滿意不用太刻苦飲食就可以瘦下來。只是之後因為沒有注意到早餐的奶酥麵包奶酥!奶酥!奶酥!)又讓體脂肪在一個月內增加 3 公斤。 😑😎

結論:


當然醫學論文告訴我們年齡、性別、本身基礎代謝率、基因、吸收效率,都可能影響即使用同樣藥物治療跟同比例飲食原則下,減重速度的差異。

不過從這兩個 case 的簡單比較,其實關鍵很大部分是在自己!(不論是自己可以掌控的:決定自己吃什麼、到自己不能掌控的:可能基因或一些因素影響到食物的吸收效率真的比較好)

因為右邊這個case的關鍵原因比較單純:就是幾乎純澱粉飲食而蛋白質跟青菜的比例少太多,加上他自己願意規律回診跟自己願意改變,真的是以很標準的速度達到他跟我共同設定的目標。

最大的成就跟功臣在他自己,而我跟營養師還有團隊的陪伴藥物的輔助,都只是催化劑而已

左邊的case相對來說因為長輩的愛心、還有無法避免的朋友聚餐比較多,跟本身飲食相對比較多樣、要多花時間一一挑出地雷食物,(撇開不確定有無明顯差異的基礎代謝率、吸收效率不談)所以即使我們提高藥物的劑量跟變換種類、有規律回診的情況下,速度還是明顯小於右邊case的一半。

近來這些case讓我體會到的是:只要願意跟著治療進度走,大多數人只是快慢差異,到最後都可以達標。(撇開比較複雜的食物藥物過敏、內分泌等議題導致的肥胖、還有心肺腦風險比較高的肥胖case,因為牽涉到輔助藥物的選擇,治療進程可能就因人而異不一定可以達到這樣的速度)

而只要瘦下來,身體改變的差異,自己是最可以感受得到的。

關鍵在自己。我很開心這兩位case跟其他case都很開心的達成他們的目標,也謝謝他們選擇我們,作為他們減重過程的照顧者跟陪伴者。

我所做的是把身體健康的自主權重新交還給每個case,用case可以接受的方式意識到自己該負責的部分,進而減少後端醫療的風險跟花費(治療糖尿病、手術、加護病房等等),這是我認為醫學很重要的價值之一。

Q:為什麼減重速度太快不好?


A:多份文章都提到因為體重增加多半都不是突然增加的,上去身體有逐步適應的代償變化。同樣我們今天在減重過程當中也要給自己、給身體多點時間去適應變化。太快燃燒脂肪,容易營養不良、脫水、減少肌肉之外,也會增加急性膽囊炎的風險。


更多減重相關文章

 

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標明出處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喔,

也可以臉書搜尋 @Dr.YanboChen

或按粉絲專頁連結追蹤我
❤️

 

關於陳彥伯醫師

 

陳彥伯醫師的臉書粉絲專頁

 

更多專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